田纳西Tina

微博:田纳西Tina
Lofter小号:西西的美食日志(主更美食)

当我们在高谈阔论着人生理想的时候,这个世界上的某些角落仍旧有无数人挣扎着为生存而活。

在柬埔寨遇到这个貌美如花眼神明亮的小姑娘,小小年纪跟着妈妈出来向游客兜售纪念品。当我跟她说我不需要纪念品的时候,她生气的撅起了嘴不再看我。

在吴哥窟景区中,我遇到不计其数像这个小姑娘一样的孩子:他们从头到脚脏兮兮的,光着脚丫,穿着破烂的衣服,祈求游客买他们手里的纪念品。

你可能会认为我拒绝了小姑娘是缺乏同情心。可其实是我内心深处的无力感让我无法再掏出钱包:即使我给遇见的每个小孩发1美金,他们也会在几天之内把这笔‘巨款’花掉。这微薄的1美金无法改变他们的生活。他们仍旧会过着没有教育、缺乏医疗、住着毛草屋的日子。当我看到这群孩子,再对比一下穿着光鲜在市中心过着灯红酒绿夜生活的游客,我深深感到这是一个让人绝望的国家。


与此同时,我还是看到了微弱的希望之光。

和我住同一间酒店的有一位叫做anna的女士。她在暹粒自费建了好几所希望学校,每年会花至少三个月时间在这边支教。


我和同伴去吃了几家在tripadvisor排名前几的餐馆,其中就有Genevieve's Restaurant 和 Haven。我发现他们的老板都是从欧美移民过来这边,用开餐馆的部分收入进行慈善活动,尽自己所能帮助当地人改善生活。

 

在暹粒市里,这样义务做慈善的外国人还有好多好多。他们为了改善这个国家而奋斗着,付出了远远超于当地政府的努力。


到现在我仍旧认为,试图用购买当地人兜售的产品的方式来解决国家的贫困问题是起不到作用的。只有真正下定决定,制定周全而符合现实的计划,才能够最大程度上帮助贫穷国家的人民改善生活质量。


西西






评论(6)

热度(202)